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09 04:30:00
日報

網上學習 不利打好基本功

分享:

因為網上授課關係,在大約一個月之前,我兩個正在讀小學的女兒分別擁有了自己的筆記簿電腦及平板電腦。自此之後,她們對出街的慾望呈現懸崖式的下滑。

在那九月份,女兒接觸世界的窗口只有大約十吋,這十吋就是那個屏幕。無論學習上課、做功課、娛樂、和朋友溝通等等,統統都通過這扇大約十吋的窗口完成。

記得有好幾次帶她們出外逛街,兩姐妹很快便嚷著要回家,原因就是要拿著她們的電腦,透過連線接通世界。原來在她們眼中,現實的街道只是部分的世界,更大更廣的世界出現在互聯網上。


斷網的躁動
記得有一晚家中的網絡連線突然變得不穩定,女兒們便變得躁動不安。就連一向愛玩的積木、愛看的圖書,都無法讓她們分散注意力。當互聯網連線回復正常,她們才安定下來,繼續自顧自的享受連上互聯網的樂趣。

其實我一直都不主張小朋友過早接觸電腦和互聯網,原因是閃動花巧的畫面,會令教科書顯得沉悶又有隔膜;聲畫俱全的動畫短片,會令以圖畫文字為主的故事書顯得呆板。漸漸地,小朋友便會感到那些要拿起鉛筆一字一式的抄寫和計算工夫十分煩厭和乏味,繼而缺乏動力打好基本功,不利長遠的學習發展。

Ad Block

走筆至此,我忽發奇想:未來的世界可能不需要實質的監獄。要懲罰一個人,斷絕他們連線上互聯網,可能會比把他們關起來更有懲教效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