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2-20 04:30:00
日報

網紅訓練班

分享:

我每年1月至4月會在大學兼職教書,這個學期碰巧遇上新型肺炎,上了3個星期課之後便停課3星期,大學最後決定從這個星期開始網上授課。


對於大學這個決定,我是有點戰戰兢兢的,一來我是科技盲,不知自己能否順利駕馭。另外,我從來不點名,平時上課也不會齊人,擔心網上授課可能只得小貓3、4隻,甚至只有我在唱獨腳戲。


開始上課後不久,竟然35個學生已經到齊,不過後來發現問問題的學生名字很陌生,在堂上呼叫某個學生的名字時又沒有反應,我相信有部分是旁聽生,也有學生走堂,數目剛好互相抵銷。第一次網上授課,雖然有些操作問題,但整體來說仍算順利,相信下次會更好一點。


對於網上教學,我本來有點抗拒。我喜歡面對面交談,平時連電話也不多講,莫說網上會議。我演講的時候,喜歡留意觀眾的眼神和表情,也喜歡和觀眾互動交流,但網上授課,連學生的表情也看不到,像傻瓜一樣自說自話。學生們可能很習慣網上交流,發問的情況比堂上更踴躍,而分組討論的部分,也比我想像中順利,未來在課室上課,看來也應考慮加入chatroom的功能。


我教書的目的是跟年輕人分享經驗和智慧,沒想過要當網紅。下次可能要打燈化妝,加入唱歌跳舞環節,增加課堂的吸引力。今年學期開始的時候,內地疫情已經爆發,很多同學已經戴口罩上堂,至今還沒有看清他們的面孔。真希望疫情快點過去,可以回到教室,脫下口罩上課。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