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1-14 06:00:00

自信像樹苗一樣

分享:

哈佛大學曾就孩子的行為研究出家長教育的6大問題,其一是:「如果你的孩子缺乏自信心,其實是因你給他們的建議多於鼓勵。」

這讓我記起多年前,曾替《讀者文摘》訪問被譽為中國第一探險家,及被《時代》雜誌選為「二十五位亞洲英雄」之一的「香港仔」黃效文。問他比別人多了甚麼,他坦言是自信,「自信讓我的心容量比別人大,所以我的理想與世界都比別人大。」
 

關於自信,我最近認識了一位漂亮且可愛可親的女孩,她相信在挑剔中成長的孩子,會苛責於人;反之,在鼓勵中成長的孩子,會滿懷自信,就沒有做不到的事。女孩叫Aggie,有個蕙質蘭心的中文名字:陳益慧,是資深幼兒工作者,曾任國際教育集團和國際幼稚園入學考官,見證無數被現代教育制度打擊自信的孩子。

曾經憑著成績一般卻多才多藝考入港大,並完成幼兒教育碩士學位的她,認為幼兒教育應該全面發展,包括自信表達、思考解難、體能突破、藝術文化、德育社交等五大範疇的培育;相信孩子在不重比較下,發掘自我及培養獨立自信的特質,才是全人教育最珍貴之處。她甚至放棄高職厚薪,去年一手一腳創辦全面發展教育協會,先後舉辦多個小司儀、說故事、小領袖義工服務訓練營和歌舞劇工作坊,並將於本月及12月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全港幼稚園及小學朗誦比賽、歌唱比賽,要用行動及活動告訴家長:「求學不只是求分數,比賽不一定要拿第一。」

最喜歡協會的英文名字BeConfident,「因有自信,所以美麗。」美麗是一種天賦,自信卻像樹苗一樣,可以在孩子身上播種及培植,再孕育出屬於自己的奇妙價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