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4 04:30:00
日報

草本純天然,等於有益?

分享:

中醫醫病強調「治病必求於本」。「本」是疾病的本質,致病的根源。

有時致病根源,仍是生活中某些觀念錯誤造成。一些例子我之前都提過,例如以為多飲水是有益,結果飲得太多變成尿頻丶肚瀉丶脾胃虛弱丶水腫;以為多吃水果有益結果血糖過高。最近又碰到一個被錯誤觀念害的個案。

患者是受過高等教育的行政人員,過去10年他一直服用一種健康食品。次診時他將藥帶來。

我問他:你知道這是甚麼嗎?

他:不知道啊?不過上面寫着Herbal草本。草本嘛,純天然,不管是甚麼都一定是好的東西。

誰說草本純天然一定是有益呢?草本純天然,用得不當也可以殺人。大家有看韓劇《大長今》,殺人用的附子也是草本,附子藥湯灌飲下去,不消一會便七孔流血慘死。所以草本用錯了,一樣會出大問題。

「那我吃的到底是甚麼?」這個問題他應該在10年前問。

是番瀉葉,政府門診經常用來治療便秘的草餅就含有番瀉葉。番瀉葉也是中藥一種,作用是機械性通便,服後有依賴性,藝明行醫多年,從未用過。

中醫認為便秘原因很多,關乎陰陽丶氣血丶虛實。可以通便兼同時調理身體臟腑的中藥很多,輪不到番瀉葉。

或者用番瀉葉10年基本上已經完全倚賴,愈食愈多,一旦停藥就出現嚴重便秘。現在唯有像戒毒一樣逐步減少分量,讓腸道慢慢回復原本的動力。

 草本純天然,等於有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