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02 05:15:00

著眼於孩子贏在未來

分享:

是吸引力法則吧!早上忽然想到一個2020大計,立即致電我口中的「教育界南帝北丐」陳葒校長及朱子穎校長,兩人二話不說就答應,就連日子都鐵定好了,下午就在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2019研討會暨簡介會上碰到朱校長,我倆再次侃侃而談兼擊掌為盟。
 

很欣賞Samsung舉辦這個全港學界科技比賽,鼓勵學生發揮創意,結合各個STREAM領域知識,設計出以人為本的創新方案,並為他們完成實現產品概念。去年以SEN(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為主題,吸引超過320間中小學及大專學院逾1,500名學生參加,最終由伯裘書院的「愛拼才會認」AR中文卡牌勝出;今年則以「不同想像 . 燃點快樂力量」為主題,希望集全港學界之力,讓全港逾百萬學生享受快樂校園。

Solve for Tomorrow──一直是「南帝北丐」不厭其煩地掛在口邊,也身體力行推動的事。研討會上,朱子穎劈頭第一句就問:「教育的目的是,Future ready or Future irrelevant?」近年專注科技教育的他強調,教育本身是要讓孩子和未來世界接軌,然而,現代應試教育制度並沒有為下一代進入未來世界而增值,「科技是用來解決困難,但點解明明可以用原子筆寫字,你死要學生用毛筆磨墨寫字呢?我們不能用20年前的學習方法,去教育20年後要面對未來的孩子。」
 

同樣緊張孩子「未來」而展開一場又一場教育革命的,還有陳葒。除了10年前捨棄高職厚薪的校長之位,創辦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還於4年前成立小島學園,提出以4A作為教學原則,即Autonomy(自主)、Authentication(實境)、Association(關連)、Achievement(成就),最近更以社企形式開辦小島學園補習中心,誓要給孩子補回填鴨式應試教育中失去的學習動力,「現在中心有近100個課程可供選擇,重點是整個社區都是無牆教室,未來學習的發展應該是這樣。」

正如上世紀著名教育家John Dewey(約翰 杜威)曾說:”If we teach today as we taught yesterday, we rob our children of tomorrow.”朱子穎及陳葒均期望家長著眼於孩子贏在未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