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1-26 04:30:00
日報

蒟蒻的處理

分享:

上一期談到蒟蒻(魔芋)的背景,今天就談談怎樣處理它。


首先,把包裝裡的水分徹底倒掉。因為蒟蒻裡含有蒟蒻多醣(葡萄醣與甘露醣)與乙酰基,後者阻止了醣類的凝聚,須添加鹼性物質才可把當中的乙酰基剔除,讓聚葡甘露醣凝聚起來,凝固成市面上看到的一塊塊蒟蒻製品。鹼水氣味濃烈苦澀,頗倒胃口,因此必須倒掉鹼水以後再把蒟蒻切成想要的形狀,再以滾水煮過,務求盡量淡化鹼水的氣味。
蒟蒻的切法有很多:
 

把蒟蒻切成矩形薄片,在中間縱切一刀,把其中一端穿過洞口再拉出來,就會有麻花狀的效果。


想蒟蒻入味,可在表面淺切方格紋,以讓醬汁沾上。素食餐廳裡的所謂「腰花」、椒鹽「鮮魷」,就是以這樣處理的蒟蒻製作。


也可把蒟蒻切成丁方骰子狀,用來做小炒或炆煮菜色。


把蒟蒻切絲,用來做棒棒雞。若買不到蒟蒻麵,可考慮以此方法處理蒟蒻替代。


做關東煮,除了切成麻花狀之外 ,也可以把一整塊的蒟蒻在表面淺刀斜切方格紋,之後翻面作同樣的處理,再切成三角塊狀。這樣處理過的蒟蒻比較容易入味。


由於蒟蒻很滑手,在切的過程中稍一不慎的話很容易有意外。若是不擅長用刀,可用一茶匙把蒟蒻扒成形狀不一的塊狀,這個方法在日本食譜中很常見,也適合讓小朋友動手參與。

Ad Block


無論哪一種切法,請記緊切好後要把蒟蒻塊以滾水煮兩分鐘以上再瀝乾水才正式烹調。  


家政老師及熱愛烹飪與飲食文化的寫作人。

https://www.facebook.com/dolphinrit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