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10-22 05:00:00

街市的美學

分享:

小時候住唐樓,樓下是街市,自小接觸各色食材,對肉檔的剝皮牛頭、豬腸豬腰等見慣見熟,不曾心生怯懼,亦從來沒有絲毫嫌棄街市的特殊氣味與濕濡環境。現代的孩子可不同了,不但少見原隻已屠宰的豬牛,還少去街市,對食材來源的知識多靠書本與互聯網。
 

我們要生存就要進食,認清這事實,明白自己的需要,乃對自己生命負責的表現。對食物的來源有所認知,亦是重要的生活知識。選擇吃素還是吃雜是個人的選擇,我們應該予以尊重;只是身為父母着實有責任確保孩子飲食均衡、營養充足,以讓他們健康成長。

至於小兒正正,他也不常去街市,也投訴過街市的氣味難聞,但他也明白街市的食材比超級市場的新鮮——這是他自己體驗得來的感受,憑他自己親眼所見的蔬菜水果鮮活色彩、魚蝦生猛跳動、攤販投入叫賣、街坊爭相幫襯、貨物流動速度——這不是一課活生生的綜合課堂嗎?街市的景象也體現了我們香港人勤奮與爽快的個性,那場面稱不上優雅,還伴隨一些污水與臭味,但勝在大家有選擇,可自由幫襯喜歡的店家,甚至可討價還價。

讓孩子們明白他們有選擇的權利,培養他們分析與衡量的能力,這不是美事一樁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