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10 04:30:00
日報

製造分裂的員工福利

分享:

據《紐約時報》報道,今年3月Facebook因應疫情推出新福利政策,如果員工因學校、託兒所或養老院關閉,導致在家辦公時必須照顧小孩或年長親人,他們會獲得長達 10 周的額外有薪假期。

這本來是體恤員工的表現,但原來也會惹來部分沒有子女的員工不滿,因為他們無法享用這福利,而且要為有子女的同事承擔額外的工作。據報道,在8月底Facebook的一個內部視訊大會上,有超過2,000名員工投票詢問營運長Sheryl Sandberg,公司會否有特定的福利政策,協助沒有子女的員工?

員工福利本來就有其不公平性。我們集團創立的時候,由於背負了與員工「共享成果」的使命,相信員工、客戶和股東之間可以有共贏,而這共贏的基礎是建基於先對員工好,所以有「員工第一」的文化,除了在分紅制度上向員工傾斜外,在創立初期,便讓員工提議及投票選出集團的「變態員工福利」。

當我們業務有了規模後,我本來想為員工福利加碼,但原來任何福利政策的改動,都會遭受很大的阻力。我曾經提議過,公司可以出錢讓員工帶父母去旅行,但遭到合夥人的反對,因為總有員工因為各種原因無法享受這福利,造成不公。

其實如果要斟酌的話,我們現在的福利政策也有不公平性。有些人從來不加班,寧願把工作帶回家,「OT飯錢無上限」與他們無關。有些人不喜歡看書、看電影,公司埋單也不會多看。由於這些福利佔報酬比率不高,而且在創立初期已經定下,員工加入的時候已經知道,所以才沒有任何爭議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