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07 04:30:00
日報

訂閱是出路?

分享:

正當廣告市場被Google和Facebook等國際巨擘所壟斷,外國傳媒又出現成功的訂閱模式,很多人對於壹傳媒的訂閱制寄予厚望。可是壹傳媒近期公布的上年度業績,卻令很多人失望。壹傳媒實施收費時剛巧碰上社會運動,其政治立場應該能吸納不少訂戶,可是非但仍未能轉虧為盈,反而從3億4千萬虧損,擴大至4億2千萬。


訂閱制雖帶來2億7千多萬收入,但由於數碼廣告相關收入下跌超過一半,整體數碼業務反而收縮。訂閱制無可避免令讀者數量下跌,使廣告效力減弱,廣告收入自然會減少,現在看來訂閱收入無法彌補廣告收入的下跌。如果以過去一年的政治氣候,仍未能扭虧為盈,看來除非有重大變革,單靠訂閱制無法令集團浮上水面。


台灣《蘋果日報》更從7月1日起取消付費訂閱,聲明指台灣目前尚未養成付費閱覽新聞的習慣,並指在百業蕭條之際與民同苦,盡一分媒體責任。其實無論香港或台灣的訂閱都所費無幾,如果讀者認為媒體提供的資訊不可或缺,在其他地方接收不到,或時間性很重要,要先睹為快的話,人們是絕對不會吝嗇的。


我認為不能以一次業績決定訂閱不會是出路,但卻幾乎肯定目前的內容無法行訂閱制。現在人人是記者,無論發生甚麼事情,總有人舉起手機,傳媒記者團無論如何龐大,都敵不過民間記者的廣度和速度。壹傳媒行訂閱制後,最爆的新聞都是明星出軌的報道,但即使不是訂戶,最多也是遲幾秒知道,不愁沒有八卦話題,損失不大。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