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5-26 04:30:00
日報

語言能力高面試表現好

分享:

六月將至,代表小一面試的季節即將降臨。在短短的面試過程中,說話和應變能力往往與孩子的整體能力掛鈎,繼而影響派位結果,父母都關注如何提升孩子的自信,希望孩子在眾評審前可自信地表現自己最優秀、最獨特的一面。

自信取決於兩個條件──實質能力和對自己的好評。充滿自信的人相信自己有足夠能力去妥善完成一件事,力有不逮或自尊常被踐踏的人則難以建立自信,因此欠缺任何一方都不能使孩子感自信。

先說能力。語言能力包括用詞、句式、組織、咬字等種種技巧。舉例說,「擺呢個喺嗰度」缺乏實際的詞彙,這句話有句式但無內容;「婆婆唔得食朱古力」這句話沒有恰當的詞序,帶點瑕疵;邏輯和組織力弱的孩子未能有效利用語句交代想法,說話長篇大論並欠重點;有些孩子在用詞、句式、組織都拿捏得好,可是咬字不清,溝通大打折扣。要這些孩子加強自信,先要由改善說話能力做起。


正面評價 建立形象
至於對自己的好評,可由父母給予的評價做起。父母的評價對孩子自我形象的建立非常重要,父母的回應愈是正面,孩子的自我感覺也愈正面。成長中的孩子說話必然有錯漏,父母可以間接改正。以上述例子來說,可以正確的方式把話說一次,例如「擺本書喺枱度」、「婆婆唔俾我食朱古力」;對於組織力欠佳的孩子,可歸納孩子的重點,然後意譯出來;回應咬字不清的孩子,建議父母清晰緩慢地把孩子的話重複一次,並示範正確讀音。

當家長聽到孩子適當的表達方式,可向孩子表達欣賞,如「你分享返學嘅事俾媽媽聽,講得好詳細!」或「爸爸留意到你講說話比以前清楚,有進步啊!」孩子會相信自己是個懂說話的人,才會表現出應有的自信。若要孩子駕馭每一關的面試,亦要體諒孩子跟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交談絕不是易事,莫說是四、五歲的小孩子,就連成年人也未必能做到。每完成一次面試,無論表現如何,請緊記豎起拇指並讚讚孩子所付出的努力啊!

樂苗坊高級言語治療師 www.cheerfulmind.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