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4 04:30:00
日報

談談小兒出汗及應汗無汗

分享:

家長問:一歲半的小兒子很大汗,尤其睡時,連頭髮都是濕濕的,是很虛嗎?她看完上兩個星期本欄關於汗證的內容,有此擔心。
 

小兒多汗的原因和大人有少許不同。小孩子,中醫認為他們是「純陽之體」,陽氣盛而好動。夏天時,小朋友活動後出汗,或進食時汗多,如無其他不適,則毋須太過擔心。此外,小兒調節體溫及排汗機制未成熟,所以睡眠時比較易汗,如無他不適的話,亦不作為病態。家長反而要留意,有否因怕孩子受涼,令小孩穿著過多衣物而汗出?小兒出汗後,易容為風邪所侵,所以,要避免見小孩汗多,就馬上開泠氣,開風扇來幫他降溫啊。


先天不足或者後天照顧不當,例如:飲食不節,反覆患病,長期衣著過多出汗等等,都可以令小兒體質變虛而出虛汗,這時就不止是汗多,而是汗症。小兒汗症往往還會伴有其他虛性表現,例如:低溫或低熱、消瘦、胃口差、神疲、渴睡或睡不安穩,嚴重的會影響小兒的發育進度。


孩子飲食不當,也可能汗多氣臭,應減少進食寒濕、濕熱或煎炸濃味食物。


要先了解孩子體質是寒或是熱,是虛或實才可進行合適的食療輔助。


中醫養生,重視天人相應,所以春夏可以出點汗,秋冬就要以收斂為佳。夏天當汗出而汗不出者,也是病態,若夏天時小兒不多汗,相反是無汗,口乾多飲,多尿家長反而注意,是否患上小兒「夏季熱」了。診斷及治療方法,請向你們的中醫師查詢。

Ad Block


另外,還有種比較常見的情況就是小兒汗多伴見後腦頭髮稀少。但其實這種情況常發生在一歲以下幼兒,有可能因睡姿問題,因摩擦而出現這種禿髮,一般都是可長回。除非脫髮加重或脫髮不生回,或伴有其他不適,否則不必過分憂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