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13 04:30:00
日報

讓別人佔便宜

分享:

同事跟我說,如果有一天我從現在的崗位退下來,很難找人替代。我以為同事想褒獎我過人之處或領袖魅力,怎知他說很難找一個人,願意接受我的待遇去做我的工作,不知這是褒還是貶。

聽了同事這樣說,我決定做兩件事情。第一,我要保持身體健康,希望能多做20、30年,那麼短期內便不用找人替代;第二,我要減低個人的重要性,減少工作、減少做決定,希望盡快將自己的角色變得可有可無,那麼便不用煩惱去找接班人。
 

台灣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說過:「有錢的要讓沒錢的佔便宜,大股東要讓小股東佔便宜,有能力者要讓無能力者佔便宜。」他說他按照這個想法做了以後,發現大家都很快樂。許文龍是個富豪,能佔他便宜當然快樂,我的能力有限,沒有多少便宜讓人佔,但能與同事們共享成果也讓我活得很快樂。

我不是含着銀匙出生,小時候住過木屋、板間房,後來在公屋長大。現在擁有的,是我20多年辛勤工作,努力儲蓄,持之以恆地投資所積累下來的,雖然不是甚麼大數目,但總算能衣食無憂,已經很滿足。相比於奇美集團,我們仍只是蚊型企業,但有條件和同事們共享成果,也是快樂的泉源。

創業的報酬也不只是金錢回報,能落實自己的理念,體驗其生命力也帶來很大的滿足感。而且如果當時沒有這個決定,我可能早幾年已經被迫退休了。我的嗜好不多,現在可能已經過着苦悶的生活,說來真的要感謝同事們讓我的事業生命可以延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