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16 04:30:00
日報

讓員工自由選擇工作模式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了超過一年,香港雖然已經做到基本清零,但疫情影響的工作模式,卻已深深植根。我們集團的工作模式一直也有很大的彈性,但真正讓同事習慣在家工作,還是疫情發生之後。
 

我自己的工作模式也改變了很多。一般來說,我現在每周上班4天,1天在家工作。即使是上班的日子,也從以往7點幾返到公司,到現在11點才會現身。我現在和太太晨運後,吃完早餐和在家做點準備工作,才和她一起出門。


集團內子公司的上班安排也各施各法。有些公司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仍堅持每天上班;有些公司即使到了現在,仍大部分時間在家工作;有些則部分同事長期上班,部分長期在家工作,我們甚至有同事在疫情後一直留在澳門,但和同事仍合作無間。


現在資訊科技發達,人們在任何時間和地點都可以工作,知識型經濟企業沒理由仍硬性規定員工返公司。但上班仍有一些價值是虛擬辦公室無可取代的,人們有實體接觸的社交需求,經常見面會熟絡一點,而且隨意攀談時也能誘發一些點子。再者,不是每個人的居住環境和家庭狀況都適合在家工作,公司的確有需要提供辦公室。


但在家工作能節省交通時間,氣氛也比較自由和隨意,我自己在家工作時也較能集中精神,適合做一些動腦筋的工作,或看複雜的文件或數據。公司讓員工自由選擇在家工作,工作效率可能更高。與其一個死板的措施,我認為讓員工有選擇的自由更重要,而企業管理層也要學會信任,應以結果導向而非重視過程。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