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09 04:30:00
日報

讓孩子更喜歡自己

分享:
笑著與孩子一同面對挑戰吧!

笑著與孩子一同面對挑戰吧!

 「我不喜歡自己這麼蠢,但我總是沒記性……今次又考不好了……」 

又到測考季節,作為媽媽當然是忙著幫孩子溫習,大家也知道謙謙、童童的能力和性格也截然不同。你的孩子是像謙謙那種對自己充滿信心、能好好管理學習的孩子,還是像童童一樣,深信自己記性不好,甚至因低分數而誤以為自己是一個蠢孩子呢? 

坦白說,試卷上的分數是很客觀的數字,無論我怎樣安慰童童,試卷上的分數都是真實的,當她說討厭自己學習不佳時,我習慣說:「不是呀,其實你也做得不錯。」但漸漸發現,當事實擺在眼前,這樣的安慰其實連自己也說服不了。考試成績也好,性格亦然。怎樣才可以讓孩子更喜歡自己呢? 


著眼期待的改變而非不足之處 
與其否定事實,不如好好面對這就是自己的弱項吧!認清自己的「弱點」後,便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期待」上。在某些方面對自己不滿意是可以的,但不用否定整個人。每一天,我們也在改變和成長,當我們對自己不滿意的時候,我們也要想想自己喜歡甚麼。不要給自己貼上「壞」或「好」的標籤,我常常邀請謙謙、童童幻想一下自己渴望別人怎樣對待自己,想想自己期待成為怎樣的人。想像的力量超乎你所能想象。
 

希望孩子更愛自己?我們要先成為懂得欣賞自己的父母。

希望孩子更愛自己?我們要先成為懂得欣賞自己的父母。

以身作則成為「喜歡自己」的父母 
一直有留意這專欄的朋友,也知道我對自己要求頗高,就算做得不錯,我也能在雞蛋裡挑骨頭,找出自己不夠好的地方。的確,這些想法令我進步,但同樣地也令我過得不開心。試想想一個時常對自己嚴苛的人又怎會接納自己的不是、欣賞自己的全部?當母親後,我因著想成為孩子的好榜樣,所以也試著喜歡自己,包容自己的不足。以前以為「完美母親」才是孩子的好榜樣,現在我明白到有喜怒哀樂的「真實母親」才是孩子的同行者,在我學習喜歡自己的過程中,孩子也一同見證、一同成長,變得更喜歡自己。 


給予孩子無條件的愛
世上很多事情是附帶條件的,例如:成為第一名的條件是得到最高的分數,做到某些事便能換來某些名利和益處等等。但親子關係中的愛,卻是不能以條件作交換的。孩子很渴望得到父母的愛,別讓年紀輕的他們以為愛是等價交換,考到一百分才能得到認可、做了家務才是媽媽眼中的好孩子……小朋友的心很單純,當他們被你的愛充滿,便會成為好孩子,而不是成為好孩子才能被愛呀,千萬不要本末倒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