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04 04:30:00
日報

讓孩子發現真相

分享:

某日,我先生發現他的模型工具上莫名地沾上了一些白色粉末,當然不用調查都知道誰是頭號疑犯,於是便拿著證物去對寶貝兒子進行盤問。兒子面露蠱惑笑容,笑而不語。爸爸說道:「爸爸唔係要鬧你,只係想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兒子歡天喜地說:「爸爸,我終於發現左牆裡面嘅真相啦!」原來兒子用爸爸的模型工具在牆上挖了一個大洞。看著兒子的歡欣表情,實在令我倆捧腹大笑。
 

回想童年 將心比己
試問誰又沒有年少過、搗蛋過?大家嘗試回想一下自己童年的時候,是不是也做過大量「惡作」的事情?孩子的世界其實很單純,有很多時候,在父母角度看來是頑皮的行為,在孩子的角度只是純粹想探索一下究竟而已。一般情況下,孩子們並不會為搗蛋而搗蛋。但如果家長真的發現孩子常常帶著情緒作出挑釁性行為,那就要好好了解一下孩子的哪些方面未被滿足了。

坦白從寬 抗拒更要從寬
家長可能會發現孩子常常在犯錯後逃避、否認,甚至推卸責任,原因往往是家長過度嚴苛的責罰。當孩子知道犯錯後會面對嚴苛的責罰,自然想找方法逃避,此時他們的內心是惶恐及不安的。相反地,當孩子知道原來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的時候,他們自然會比較勇於承認錯誤而作出改正。這是簡單的因果關係,我和先生經過反覆驗證,發現兒子的確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都能坦承錯誤。

孩子成長 需要父母支持
孩子成長的每一步,都需要父母同行,孩子探索世界的時候,需要父母的鼓勵、肯定及認同,這樣他們才能更有自信、更有能量去走每一步。孩子犯錯的時候,更加需要父母的接納、體諒及引導,這樣他們才能從錯誤中學習及成長。

Ad Block

真相解決 讓孩子善後
事情的結局,是由爸爸帶兒子到五金店購買補牆膏,讓孩子親手修補牆洞。這樣能滿足孩子的探索需要之餘,更令孩子學習到更多的技能。家家情況不同,家長們亦可教導孩子以其他方式探索,例如向父母提問,然後由父母準備一些教學資源,如網上影片,向孩子解釋牆壁的結構,亦能達到滿足孩子好奇心的效果。最重要,是給孩子示範處理問題的恰當方法,父母無論怎麼教,都不及身教。不知道大家是否同意我們的處理方法呢?

樂苗坊註冊社工 www.cheerfulmind.com.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