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24 04:30:00
日報

讓小孩子負起 學習的責任

分享:

曾看過一本小孩子的故事書,出現這樣的一句:「小孩子應該努力讀書以孝敬父母。」我對於這種說法甚有保留。究竟努力讀書是誰人的責任呢?

這徹頭徹尾都是小孩子的責任。如果好像故事書所述,努力讀書是孝敬父母的方法的話,小孩子便會為他人而讀書,而不是為自己的將來讀書。

為他人讀書和為自己讀書又有甚麼分別?分別可大了!如果抱著為他人而讀書的心態,那麼學習便會失去方向,純粹變成求學只為了求分數,甚至演變成交差的心態:「我今天坐在書桌上三個小時了,你收貨了嗎?」


升學選科向己交代
但是如果為自己而讀書呢?小孩子便會真的為知識而知識,因為他們了解到將來需要用這些知識在社會上謀生,而分數的作用只是一個指標,而不是一個終極目標。再者,日後在 高中或大學選科的時候,孩子更加會了解自己需要甚麼、適合甚麼,而去作出能夠對自己交代的決定。而不是盲從潮流,以滿足父母的期望。


適當裝出愛理不理
現代的父母對於小孩子的學業普遍緊張著緊,例如小孩子手冊字體不清晰,便會在家長的通訊群組互通消息,以了解究竟學校要求甚麼。但我認為,父母這樣的表現,相等於把小孩子寫手冊的責任放到自己的肩膊上。久而久之,小孩子便會對自己的事情不著緊,因為他們都知道父母會比自己更加著緊。

Ad Block

所以遇到女兒手冊字體不清晰,不知道要交甚麼功課的時候,我都會裝出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說:「你現在問我也不知道,明天老師罰你的時候你便知道答案!」小孩子發現自己「甩漏」的結果是會被老師懲罰之後,下次對於自己的功課便會更加認真著緊,因為他們知道這是自己的責任,其他人都幫不了他們。


勤學非為孝順父母
話說回來,我始終認為努力讀書並不是孝敬父母的方法,而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無論小孩子是否努力讀書,他日長大成人之後也有責任去供養父母。分別只是如果腦袋中有知識的話,供養父母便輕鬆一點,要不然便可能辛苦一點。把努力讀書當作是孝敬父母的方法,等於對孩子降低要求,無助於他們的真正成長。   

Ad Block

心理輔導員兼人氣營養師,更是一個好媽媽。中大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港大心理輔導學碩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導師和催眠治療師。以「身營心營」為信念,帶給大家快樂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