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6 05:15:00

貧血引致記憶衰退

分享:

許多長者認為:死無所謂,最怕中風和癡呆(認知障礙症)。有統計推算,香港70歲以上人口,接近一成有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一旦患病不只是記憶力,理解力以至判斷能力、語言、學習力都會受影響,部分更會有性格及行為情緒變化,令家人在照顧上非常吃力。
 

認知障礙症成因很多,許多人誤以為一旦患病就不可逆轉,因而任由病情惡化。其實,針灸治療認知障礙症效果不錯,不但能阻止病情變差,甚至可逆轉情況。可是,由於中醫尚未納入公營醫療,即使嘗到針灸治療好處,也常因經濟上無法負擔而被逼放棄。最後,長者被送療養院度過餘生。


也有一些癡呆症,只是幾帖藥就能明顯改善,那就是貧血引起的腦退化。美國加州大學曾有研究,發現貧血人士患腦退化症風險高出60%;貧血令大腦細胞供氧量不足,影響記憶等認知能力。


長者常因其他慢性疾病或個人懶惰、牙齒問題、胃口欠佳等,不注重營養吸收,容易貧血。所以在望診時,藝明會特別留意長者的唇舌、指甲及眼眦顏色,若是貧血,了解貧血病因後,配施以補益氣血的中藥,一段時間後病人面色好轉,記憶力也有改善。  

中醫師,國際針灸醫師,高級營養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