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01 04:30:00
日報

跟情緒做朋友

分享:

相信大家也過了一個很不一樣的暑假!沒有旅行,沒有主題樂園,沒有暑期班,與人的互動也變了在互聯網上進行,好像很接近,但又好像很遙遠。
 

疫情關係,我們中心的所有暑期活動都由實體班改變為以網上Zoom上課。一星期兩堂的暑期班,每次在螢幕上看見孩子們的面孔,感覺很熟悉,但隔著螢幕,感覺又好像有點陌生。雖然視像課已經比語音通話容易溝通,但我仍然喜歡實體課,實實在在與孩子走在一起,不會好像在電腦前做節目主持人般感覺奇怪。

我與孩子上的課堂大部分也是「情緒社交班」。在網上的社交,可說是基本的溝通,但其實無論視訊多麼發達,也不能完全取代面對面與人互動的感覺。所以這陣子我著重與孩子談情緒,原來跟自己的情緒相處,聆聽自己內心的感受也是一種學習!家長可嘗試少跟孩子談應該、不應該,多談面對不同事情的時候出現的感覺。聽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其實並不簡單。
 

明白自己喜歡自己
首先家長要習慣在日常生活中應用一些情緒字眼。例如:開心、唔開心、失望、擔心、憤怒、忟憎、驚訝、奇怪、尷尬、唔捨得……因應着孩子的年齡,家長應用情緒字眼時要有深淺之分,例如小學生明白甚麼是被冤枉,幼稚園生只知道被誤會的那份感覺是不開心。家長多在日常生活中主動跟孩子談感受,讓孩子在傾談的過程多明白自己,慢慢地也習慣用嘴巴表達自己的情緒。例如家長可跟孩子傾談一下這個暑假的感受,開心嗎?沉悶嗎?想念你的同學嗎?期待校園生活嗎?其實靜下來聽聽自己的感覺也是整理自己情緒中一個重要的部分。孩子可以告訴自己:「這個假期雖然很長,很沉悶,可以看很多的電視,但我一點也不開心。我還是喜歡真正上學的日子。」在傾談的過程中家長不需要問為甚麼,感覺不一定需要背後有原因去支持的。只要孩子的感覺被父母聆聽、明白和接納,被抑壓的情緒就好像淤塞的污水般,慢慢被排走。

情緒跟社交有着微妙的關係。情緒好,朋友自然也會多一些。不妨花一些時間首先學習與自己的情緒交朋友,明白自己、喜歡自己,做個健康快樂的孩子,又怎會擔心回到學校的時候會沒有朋友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