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8-20 05:15:00

輸不起的孩子

分享:

暑期活動期間,很多小朋友到中心參與活動。部分孩子每當輸了遊戲時就會大發脾氣、放棄或說出一些晦氣說話等等。很多家長也表示,他們已經對孩子說了很多遍:「贏輸不緊要,遊戲過程最重要!」孩子好像聽懂了,甚至把這囗號背誦了,但孩子就總是輸不起。

孩子從小就要學習面對失敗,再聰明的小孩也有失敗的時候,能夠接受失敗再勇往直前才會是人生勝利者。記得有一位學習名列前茅的小孩到中心上課,遊戲不是她的強項,特別是當要與人合作的時候。她口中不斷說不喜歡遊戲、很無聊、浪費時間等等,但她內心其實是不喜歡輸,接受不了輸的感覺,尤其她在學業上是一個常常贏的孩子。「輸」實在帶給人不爽的感覺,這感覺容易令人說出一些保護自己的說話,例如:「這些遊戲這麼無聊,我才不玩。」

父母緊張贏輸  仔女側重結果
希望令孩子學習接受失敗,家長首先要學習回應這些說話。父母要聽懂這些說話背後的意思,孩子說遊戲無聊,只是美化自己不想參與,所以如果孩子背後動機是怕會輸的話,家長可回應:「我知道你不太喜歡遊戲後會有贏輸,輸了可能不高興,所以不太想參與。」或者回應:「你擔心遊戲會輸,媽媽明白的。」直接回應孩子說話背後的動機,往往比說教來得有效。家長避免在這時候與孩子爭論,或責備他們怕輸、膽小、不嘗試等等,這只會令小孩更討厭參與有贏輸的活動,更擺出一副不在乎的樣子。


有些孩子很喜歡參與各樣活動,但在輸了時會發脾氣或責備身邊的人。同樣地家長也可以回應孩子的失望:「你這樣努力參與遊戲但是輸了,我知道你很失望。」「輸了是會令人不高興的,但媽媽欣賞你盡力參與。」其實家長首先接納孩子失敗,也是孩子學習接納自己失敗的一個重要元素。越緊張贏輸的父母,會造就越接受不了失敗的孩子。家長不妨多讚賞孩子做事的「過程」,包括嘗試、堅持、盡力、細心等等,不要只在他們取得獎牌時才給予欣賞,讓孩子知道過程比結果重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