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9-17 05:15:00

退後不退休

分享:

馬雲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他表示自己仍很年輕,「退休」後會花更多時間於教育、公益和環保等工作上。中國人做生意,80多歲仍然運籌帷幄的大有人在,李嘉誠也是90歲才退下來,馬雲55歲便「退休」的確罕見。 
 

很多跟我年紀差不多的人,已經過着退休或半退休的生活,我也不時被問到何時會退休。我不渴望退休,如果想退休,也不會在46歲高齡才創業,當時繼續打多幾年工,大概現在已經過着安穩,但不太快樂的退休生活。 

我喜歡工作,現在即使放比較長的假,到假期末時,已經很想返工。我們有些年輕同事會裸遲去放一個悠長長假,我很欣賞他們的浪漫,可惜我年輕時沒有這樣的經濟條件,現在已經養成了喜歡工作的壞習慣,很難放下工作去放一個月,甚至一年的長假。我大學畢業後,總是一份工接一份工,即使7年前創業,也是離開舊公司後第二天便開始新工作。 

除非集團無法經營下去,我應該不會完全退休。雖然香港現在經濟很嚴峻,但我相信我們有實力守下去。如果我們真的生存不到,我想我已經沒有魄力去開展一個新的業務,而且「共享成果」和「以廣告傳道」,仍然是我最有熱情去做的事情,暫時想不到有甚麼工作能喚起我更大的熱情。

我不退休,但可以退後。如果我退後一步,令公司可以向前邁進一步的話,我會不假思索地退後那一步。所以我未來的工作模式,是把握每一次可以退後一步的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