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22 04:30:00
日報

重新欣賞油炸料理(上)

分享:

近年大家都追捧氣炸鍋,本人也擁有一台,熱戀了一陣子,之後並不常用。近日搬家了,新家的廚房空間大,稱心多了,可以好好的烹調,練練手藝。除了魚湯之外,也做了多次炸物,發覺油炸料理並不一定如大家所想般邪惡,反而驚喜滿滿。
 

油炸料理之所以為人詬病,主要是油煙的產生、被認為是浪費食油、不健康和易生危險。關於油煙的問題,我們可以選用煙點高的食油製作油炸料理。煙點(smoke point) 並非指油煙產生量,而是指食油產生油煙的溫度。煙點高的食油適用於高溫烹調,煙點低的食油則適用於相對較低溫的烹調和調味。

至於食油的使用量,其實油炸料理所使用的油量並非必然地多,兩吋深的食油已經足夠用來油炸食物;若使用小鍋烹調,便能減少所需的油量。況且我們在家煮食,不若食店般大量生產,消耗的食油十分有限。如若烹調得當,炸油可以應用於其他菜色,不會造成浪費。例如我用米糠油(rice bran oil)製作炸物,米糠油味道中性、煙點高,適用於油炸烹調,而且使用得宜的話並不會變很深色,炸出來的食物也較不上火。相反,坊間食店為控制成本,炸油經常重複使用,使其產生不少致癌物質,油煙多、油裡的黑色粒子也多,確實不利於健康。因此有說要吃炸物就得自己製作,一來程序較複雜,於是懶得製作,食用的次數就減少了;二來自己烹調就能選用好油,不怕吃進太多致癌物。

Ad Block


最後一項是安全問題。製作油炸料理時,請務必阻止小孩進入廚房,以免產生無可挽救的意外。小時候就聽聞過街邊賣炸物的小販因走鬼而弄翻油鍋,把路人燙傷了。現今流動熟食小販已成絕響,當然也有點可惜,畢竟平民小食最能反映當地飲食文化,所謂繁華大都會,並非只着重高端消費,也應顧及平民百姓的生活及娛樂。  
 家政老師及熱愛烹飪與飲食文化的寫作人。https://www.facebook.com/dolphinrit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