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22 04:30:00
日報

重視生命便不應與病毒共存

分享:

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Colin Powell)最近死於新冠肺炎併發症。我和他有過一面之緣,十多年前他到香港的時候,當時我仍是跨國廣告集團香港區的CEO,有傳媒集團搞了個小型飯局,席間還有當時的特首曾蔭權,我算是廣告界的代表。我只記得食物還不錯,但大家談過些甚麼,我一點印象也沒有了。

他是我唯一見過的美國官員,所以他的死訊還是牽動了我。他已經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可見即使接種了疫苗,仍然有死亡風險。這也不可以說疫苗無效,任何疫苗都不是百分百保護,只是讓我們多一道屏障,減低感染、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即使接種了疫苗,仍要做好個人衛生和戴口罩。

他終年84歲,長者是新冠肺炎高危一族。如果家中有長者的話,除了建議他們接種新冠疫苗外,也要提醒他們別掉以輕心。現在步入流感季節,也應同時接種流感疫苗,疾病的風險始終比疫苗的風險高得多。

現在世界應對新冠肺炎的策略,中西方仍然壁壘分明。中國繼續嚴防輸入,努力清零,而西方卻被逼與病毒共存,只要醫療系統不崩潰,恢復經濟比老弱的生命更重要,反正國民也不會合作共同抗疫,他們把自由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但其實只是自私凌駕道德。

即使疫苗接種率高如新加坡,每日仍有過千個確診,接近甚至超過雙位數死亡個案,結果還是收緊防疫措施限制自由。但努力清零的國家和地區卻生活如常,反而比較自由。與病毒共存即使不會癱瘓醫療系統,對部分人來說,生命卻受到威脅,經濟衰退仍可重建,生命失去了,便無法挽回。

重視生命便不應與病毒共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