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2 04:30:00
日報

銀花菊花清肺熱用量宜輕

分享:

相熟的糧食雜店老闆興奮相告:這幾天金銀花、菊花、甘草大賣,聽說焗水飲能預防及治療新型肺炎,究竟是不是真?


這些民間偏方、驗方、簡便方,作為中醫師正常來說都不會推薦的。因為中藥方必須要經過望聞問切,按照個別病者體質,獨立組方。


除非特殊情況,例如遇著傳染病大爆發的時候,病毒散播廣泛,病人眾多,症狀相似,加上缺乏醫師的情況下,才按當時當地普遍的情況,以一方治眾患。就好像中醫名宿蒲輔周在1955年時,當年國內出現乙型腦炎大流行,同時又醫療資源匱乏,領導人唯有請德高望重的大醫家蒲輔周制定統一方案後,讓醫療人員可大量製作後派發給病人。


這次新型肺炎,因為牽連人數極多,各省各市的醫院紛紛向民間徵求驗方。這不是好方法,但情況危急,亦無可厚非。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各地氣候環境不同,驗方用藥和分量,亦宜按該當地市民普遍體質而定。


銀翹散和桑菊飲是兩個中醫治療風熱咳嗽常用方,簡便方用金銀花和白菊花,其實是這兩條方的主藥。民間涼茶店,售賣的銀菊露,也是以這兩藥為主,能清散肺熱。若作保健,但用量必須少,一人分量的話,各取1至2錢就夠了。金銀花和白菊花虛弱怕冷的人勿服,損傷陽氣的話,抵抗力就會下降,更易患病;其餘體質,飲之前亦宜先諮詢醫師意見。  

Ad Block


中醫博士,社區醫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