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15 04:30:00
日報

鋸扒的藝術

分享:

鹽這東西很有趣,沒了它,食物淡然無味;如若下鹽過多,卻又會鹹得要命,吃得舌頭也皺了。加上事業有成的各位害怕高血壓,大家用鹽變得很謹慎,有時候卻因太謹慎而在烹飪時得不到理想效果,令菜式失色了。至於煎牛扒應否先下鹽呢?首先讓我們看看鹽在食物上的(部分)作用。

當把鹽灑在食材上,營造了一個濃度高的溶液環境,而食材細胞水分多、汁液濃度較稀,會自然滲出水分以平衡內外液體的濃度,這現象叫滲透作用(osmosis)。但當食材經過滲透作用後而持續靜置在同樣的環境中,會出現逆滲透作用(reverse osmosis),那就是食材細胞會把周邊的鹽水吸收回去,繼而使食材變得入味而多汁。而且,當鹽有足夠時間充分滲入肉類時,更能改變蛋白質的結構,令肉變得鬆軟。這就是為甚麼媽媽做的鹹雞那麼美味的原因。

我特地買來兩塊原本相連的平價牛扒做實驗:一塊在兩面灑上鹽,放五分鐘便煎來吃(牛扒A),另一塊在兩面灑鹽後醃了一小時才煎(牛扒B),同樣是每面中火煎兩分鐘後靜置(rest)十五分鐘。牛扒A在煎的時候因部分肉汁被鹽拉了出來、再在煎鍋中迅速蒸發,使牛扒A的表面十分乾柴,吃起來也特別乾癟。牛扒B因有足夠時間吸收回被鹽拉出的肉汁,煎起來表面不乾柴而富光澤,吃起來富肉汁而柔軟。

總括來說,想牛扒富肉汁而有風味,應給予足夠時間產生逆滲透作用,理想是起碼一小時;避免在下鹽後短時間內煎,以免肉汁在煎鍋被蒸發。如若想在吃牛扒當刻才沾鹽吃,則不必事先調味,以免過鹹。
 

鋸扒的藝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