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14 04:30:00
日報

防疫是每個人的責任

分享:

過去一個星期,香港除了結束21天沒有本地個案外,還出現超過一百個本地感染個案,情況令人憂慮。疫情雖然令人憂慮,但個人的感染風險仍然不高,只要提高防疫意識,沒有必要恐懼。

股神巴菲特的拍檔蒙格(Charlie Munger)便經常說:「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甚麼地方,這樣我就永遠不去那裡。」套用在防疫上,只要我們知道人們在甚麼地方染病,只要不去那裡便可以。

從過往的群組爆發和專家的意見,絕大部分感染都是在除下口罩時發生,在食肆、酒吧等地方,或受家人感染,只要做好防疫措施,戴口罩,注意雙手清潔衛生,避免所有要除下口罩的聚會和活動,沒有甚麼值得恐懼。

雖然做足防疫措施也不等於一定不會受感染,正如即使有疫苗,也不是百分之一百能免疫,但口罩能減低感染風險,已經等同群體免疫的作用,令疫情可以受控,而戴口罩和清潔雙手,成本並不高。

即使防疫的成本不高,但在剛過去的周末,仍見到不少人不戴口罩。我不知他們為何這麼抗拒,可能是因為天氣炎熱;可能是香港的感染比例仍很低,不必杞人憂天;也可能是恃着年輕,沒有長期病患,即使受到感染,也不會有太大問題。

防止病毒散播是每個人的責任,戴口罩辛苦,但卻減少其他人患病的辛苦;碰上帶菌者的機會不高,但碰上了被感染的機會卻很高;自己年輕身體好,卻可以間接令老弱長期病患者死亡。正如瀝源邨首個確診者沒生命危險,但同邨另外兩個病人卻死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