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1-19 04:30:00
日報

雙向溝通 不能只做發球機

分享:

語言能力包括表達和理解兩方面。孩子未能表達,常見的表徵包括詞彙少、句子簡短、語序出錯,家長容易察覺。孩子未能理解,他們懵然不知的模樣多被誤以為是懶惰、專注力差或是「資質」問題,因此較難察覺。家長須留意,當孩子不能完整跟隨指令、答非所問、未能掌握故事內容都是理解能力引致的問題。
 

讓我以比喻的方式講述以下個案。

戴「金剛罩」的孩子:這種孩子有出無入,只有他們講,沒有別人講。他們可能是較性急,較自我中心,又或是興趣較奇異狹窄,話題一開始便一發不可收拾。假如以打網球比喻溝通,他們就像一部停不了的發球機——只會發球,不會跟對手「搓波」,與他們打網球也挺奄悶的!即使他們嘗試回應,外面的「金剛罩」也會把他人的說話彈走,使他們難以接觸或回應別人的話。

內置錄音機的孩子:有些孩子理解力弱,記憶力卻驚人。由於未能有效分析他人的說話內容,唯有把整段話記錄起來。回答問題時,會發現這些孩子將整段話幾乎一字不漏地「吐」出來,猶如錄音機。跟他們溝通就像對著鏡子打網球,或是像打壁球,沒有對手也罷。

用相機照心電圖的孩子:這種孩子在日常溝通上問題不大,一問一答,有來有往,看似正常。他們明白字面的意思,對於深層或真正意思的理解卻存在困難。例如,遇見有人受傷,那人含著淚水,咬著唇說:「我……冇事。」這些孩子並不察覺那人強裝堅強的表現,並真誠相信那人從內而外都沒問題而不作出支援。他們就像拿相機為心臟照心電圖一樣,「讀心」能力弱。

曾從報章中閱讀一句不知出處的話語:「I used to think that communication was key until I realized comprehension is. You can communicate all you want to someone, but if they don’t understand you, it won’t reach them the way you need it to.」不但說明溝通是雙向的,更強調理解的重要。即使你能單方面傾盆道出所有,若然對方未能理解,溝通也是徒然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