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30 04:30:00
日報

雪中送炭更有意義

分享:

集團現在有22家子公司,估計年底前還會多兩三家公司。我記得創業的第二年,當我們開了三家公司的時候,有朋友問我會開多少公司?我打趣說要開30家,當時我只是隨便說說,我根本沒有這樣的計劃,想不到現在已經離這個「目標」不遠,而且我相信最後一定會達標。

我為人比較草率,投資決定也很馬虎。我投資的創業團隊,很多都是素未謀面,見面一、二次便下決定。有時我會問問熟悉團隊的朋友,但也不一定會根據他們的評價做決定。我很少從自己的利益出發,反而會考慮集團能為創業的團隊帶來甚麼價值。

做任何投資,其中一個重要原則就是是發現價值或增加價值。發現價值就是發現投資的項目,有哪些沒有人或很少人知道的價值。我不是一個長袖善舞的人,在行內認識的人也不算多,很多創業團隊接觸我的時候,我根本不認識他們,遑論發現他們鮮為人知的價值。

我們的投資決定,很大程度是通過和他們對話的過程中,發現集團能為他們增值。我認為如果集團不能為創業團隊帶來價值的話,為何要分他們一杯羹呢?有時朋友對團隊的評價不太好的時候,反而會引起我的興趣,這也是增值的機會。

我認為要錦上添花比較容易,但不會很多人願意雪中送炭,當大家對團隊的評價不太好的時候,相信他們很難找投資者,如果我們願意伸出援手的話,他們會更珍惜這個機會。曾經有不少公司的合夥人跟我說,加入集團之後讓他們變成更好的人,這也是我經營這個集團其中一個收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