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18 04:30:00
日報

音樂好處多

分享:

習鋼琴多年的我是貝多芬迷,母子倆則是香港管弦樂團忠粉,適逢今年「香港管弦樂團 x 貝多芬250周年」的大日子,這讓我想起貝多芬的名言:「音樂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學更高的啟示。」
 

關於音樂的力量,不少研究都指出,聽音樂可幫助孩子大腦發育,不但能增強語言能力,而且能增進社交能力,從而提升孩子的學習效果,因此,很多準媽媽從懷孕開始就聽胎教音樂,希望孩子從小便能聰明伶俐、陶冶性情。的而且確,音樂的節奏性會促發大腦的愉悅中心,使大腦分泌多巴胺(DOPPAMINE)及腦內啡(ENDORPHIN),使人心境平和,甚至在感到煩悶時,得到心靈的慰藉與滿足。

然而,我們社會早已扭曲了學音樂的本質,讓孩子學樂器,變為學校的一個比賽工具,或者成為父母炫耀的一個項目,孩子只是被迫例行公事地練習各式各樣的樂器,卻缺少了學習音樂的樂趣或欲望,忘了真正的音樂來自心靈,沒有好好地感受到音樂真正的美妙。

台灣著名教育家洪蘭教授就曾經提倡,讓學生在念小學開始,老師能教他們多欣賞貝多芬、莫扎特、巴哈等古典音樂,而不是專門考大調、小調的差異或是背誦樂理,這樣可以可大大提升孩子的心理質素及抗逆能力,「或許應從音樂,令學生心有感生命教育才會真正有效。很多孩子不曾到過任何劇院,不曾聽過音樂會,事實上,只要少一點補習,多花一點錢和時間使小朋友接觸樂器、音樂,從音樂所帶來的感動中進行生命教育,教育就會變得簡單得多。」

Ad Block

音樂是一種修養、品味,是一種生命的感動,這些都無法從課室或補習班中教出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