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1-26 04:30:00
日報

香港應引入國藥疫苗

分享:

香港確診人數已經突破一萬,而全球確診人數在此文見報時應已突破一億,很多國家開始接種疫苗,但疫情仍沒有緩和的趨勢。香港政府早前公布會在農曆新年後開始接種疫苗,現在距離農曆新年不到三星期,接種細節仍未公布,計劃不知會否進一步延遲。

政府表示計劃遇到阻滯是因為科興疫苗目前未能提供充足數據。雖然如此,醫護界仍對滅活疫苗較有信心。有醫護組織對醫護人員關於接種疫苗的意見進行調查,有78%受訪醫護願意接種疫苗。當中61%受訪者選擇科興的滅活疫苗、22%選擇BioNTech,11%選擇阿斯利康,餘下的無傾向,這和我的醫生朋友看法一致。

我自己也傾向接種滅活疫苗,因這是較成熟的技術。我不明白外國藥廠為何捨棄成熟技術不用,只利用新技術來研發新冠疫苗,不知是否從商業角度出發,想利用這次疫情快速累積數據和普及新技術。

我不是醫學專家,但對統計尚有一點認識,要計算疫苗的保護率,除了檢視測試者接種後有沒有染病外,還要對比沒有接種的感染人數,現在內地疫情基本受控,確診人數少之又少,根本不夠數據作對比。如果堅持要有完整數據才開始接種,只好讓香港落後於其他國家,或捨棄安全技術不用,讓民眾面對較高風險。

國藥疫苗在內地已經廣泛接種,早前港大深圳醫院3,600名員工都是接種國藥疫苗,港區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也去深圳接種國藥疫苗,他們已經用自己的身體去投信任票,我認為香港政府也應引入國藥疫苗,讓香港市民在滅活疫苗中多一個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