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2-09 04:30:00
日報

香荽繡球芋蝦

分享:
香荽繡球芋蝦

香荽繡球芋蝦

很久沒做芋蝦了。最近買來市售芋蝦止止饞,惟仍覺得不合心意,心想不如今年動手做吧?於是翻看自己十二年前寫的食譜,也就順道與大家分享一下。
 

芋頭要挑輕身的,代表水分少、粉質多,也就是說這芋頭肉質鬆化。大雨天時收割的芋頭不宜購買,因為其水分多,口感不佳。處理芋頭前請穿上手套,以防接觸芋頭後皮膚痕癢。把芋頭的泥土洗去,抹乾後批皮,之後把芋頭縱向切絲或刨絲,另準備粘米粉及糯米粉各半斤、發粉、五香粉、紹興酒或玫瑰露酒、現磨五色胡椒、鹽、芝麻、芫荽各適量、日本紅花油或葡萄籽油適量。


做芋蝦,須分批調味,每次只拿一大碗芋頭絲的分量,下鹽半茶匙、五香粉1/4茶匙、紹興酒或玫瑰露酒半茶匙,之後我隨自己的口味加現磨胡椒1/4茶匙、芝麻1茶匙,也可加七味粉。之後下糯米粉及粘米粉各兩大匙、發粉1/3小匙,迅速拌勻。燒熱油,至少兩吋深。預備兩個吃火鍋用的半圓球狀罩籬,將之放進熱油中弄熱、拿出、快手把一小團芋絲輕力揉成一團放罩籬,加點芫荽葉,再蓋上另一個罩籬成球型,放熱油炸至表面變硬,可輕易脫殼為準,撈起後再以大火稍翻炸即成。

Ad Block


做芋蝦極花時間,得分小批處理,不可一次過將全部芋頭絲調味,否則芋頭會因滲透效應出水然後黏作一團,炸得的芋蝦便不酥脆。做每一個芋蝦所用的芋頭絲都不能拿太多,否則空氣感不足,芋頭絲擠在一起,成品會很硬。那幾片芫荽葉有畫龍點睛之效,顏色漂亮之餘亦增加風味,我尤喜歡用五色胡椒調味,因當中有芫荽籽,與芫荽葉呼應,分外對味。若沒有罩籬,就把芋頭絲用手捏一下後直接投到熱油中炸,那就成了古早味芋蝦,其模樣像一隻隻小蝦小蟹,因此芋蝦也叫芋蟹。

Ad Block


吃過芋蝦,看看誰能笑到最後?  


家政老師及熱愛烹飪與飲食文化的寫作人。https://www.facebook.com/dolphinrit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