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09 04:30:00
日報

高分低分也沒有選擇

分享:

如果你認為,子女公開試成績好一點,升學選科會多一些選擇的話,我可以告訴你,現實未必是這樣。
 

先假設公開試成績一般
如果你的子女公開試成績一般,那麼多被認為擁有較少選擇;在大學選科的過程中,你的子女通常只能選擇被戲謔為「乞食科」的科目(當然本人是不同意世界上有乞食科的)。

又假設公開試成績亮麗
如果你的子女公開試成績亮麗,那麼多被認為擁有最多選擇;在大學選科的過程中,極大機會選擇那些被視為「神科」的科目。

只是滿足社會價值觀的期望
其實退後一步看,無論公開試成績怎麼樣,基本上選擇的空間都是不大的。
公開試成績一般的,寧可選擇花幾年時間於連自己都不寄予厚望的「乞食科」,不出來社會工作,邊上班邊兼讀進修(事實上,兼讀進修收生選科一般較為寬鬆)。只因社會上大多數人認為較佳選擇是全職讀乞食科。
公開試成績亮麗的,其實選擇依然不多。 
因為即使你的子女的興趣是那些所謂「乞食科」,卻會因為不想白白浪費優異成績,而說服自己選擇那些「神科」,以滿足社會價值觀下的主流選擇。
看到這裏,大家自然明白到無論成績怎麼樣,在選擇主修科的事情上,基本上選擇空間都不大的。你的兒女考取了甚麼成績,便會選擇那個成績範圍之中,社會上大部分人認為最好的選擇,卻未必是自己真正的選擇。
關於選擇與理想,將來會和大家討論更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