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08 04:30:00
日報

高收入陷阱

分享:

有傳媒報道Nicolas Cage破產的消息。這位曾經被福布斯列為史上收入最高的演員,最高峰時擁有1.5億美元的資產,普通人可能好幾代也花不完的金錢,卻被他極速花光,並以破產收場。

很多人認為財務問題是收入問題,當收入夠高,便能解決問題。我認為對於不善理財的人來說,收入愈高,其實愈危險。很多破產人士都是高收入人士,早幾年便有前高官破產並鋃鐺入獄的新聞。但像我父母,讀書不多,收入不高,但卻仍能捱大5個子女,自給自足,因為他們連信用卡也沒有。

良好的理財習慣是量入為出,積穀防饑,這和收入多少未必有很直接的關係。即使收入微薄,但如果能省吃儉用,支出少過收入的話,仍能累積到一定的財富。如果有一點投資理財的知識和智慧,懂得保本增值的話,要達至財務自由也不太困難。

相反,如果沒有良好的理財習慣,賺錢愈多,其實就愈危險。世界有無窮的誘惑,當你賺錢多的時候,你可能想過相稱的生活模式,甚至是理想但並不相稱的生活模式,要累積財富便不容易。而且因為支出大,要達至財務自由,需要更高的被動收入,也要累積更多的資產。賺錢多還有一個危機,就是銀行或財務公司,更加喜歡借錢給你,也更願意借大額金錢給你。金融機構只關心你的還錢能力,對於你是否能累積財富,就不關他們事了。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收入增加,但收入增加的同時,財務知識也要一同成長,不然高收入只代表高風險,更容易陷入財務危機。

高收入陷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