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16 04:30:00
日報

魚湯養顏補腦(下)

分享:

且讓我分享近日所煮的魚湯的食材如下:

梭羅魚:梭羅魚乃小型魚,價格低,營養高,最適合用來滾湯。大家最常問的就是:梭羅魚要劏肚嗎?這可謂各師各法。日本人愛魚如命,就不同的魚類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對小型魚類他們會整條吃掉,就是吃它的甘美。例如香魚也是整尾去烤的,日本人還對它的魚肚部分的甘味讚嘆不已。至於梭羅魚,一般不劏肚,但若感擔心,又有時間,可以逐條小魚劏肚去腸臟。街市間中見魚檔阿姐以手把小型魚的內臟撕掉,惟此功夫不易練成。大家不妨參考老一輩處理泥鯭的方法,以剪刀把魚肚及腸臟剪掉,只是較為花時間。

海鱲:最近搬家了,新家附近常能購得刺身級的魚類,以及其去掉魚肉之後的魚頭魚骨。近日用大海鱲魚頭魚骨滾湯,我還特地加入山藥(鮮淮山,長芋),使魚湯更濃郁、綿滑,再加上日本大白菜的甜味,這鍋湯不得了,教人念念不忘。喝湯之時順便吃吃魚頭,原來大條的海鱲的眼睛非常甜美,比三文魚眼還要好吃,雖然價格略貴。

三文魚頭:現今三文魚很普及了!我不用多介紹。我只想說,倘若有母乳媽媽在餵哺母乳遇上了停滯,不妨用三文魚頭滾湯,喝湯吃魚肉,連魚眼也不要放過,那是最甜美的部分。此湯能促進母乳分泌,曾介紹給餵哺母乳有困難的朋友,她喝後乳汁豐盈。

金目鯛:就是味吉陽一裡面所提及的金眼紅鱲。最近購來一副金目鯛的魚頭魚骨,用番茄豆腐做了魚湯,湯色金黃,味道鮮美。但及不上海鱲的。只是因動漫情意結,忍不住買來嘗試,也是很好的體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