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31 04:30:00
日報

鼓勵小朋友遊玩

分享:

對於很多爸媽來說,小朋友的遊戲時間是一種獎勵,是要經過特許才能夠進行的。在特許時間以外遊玩,小朋友都要偷偷摸摸,生怕被爸媽發現。究竟這種做法健康嗎?
 

為甚麼遊玩要偷偷摸摸?
在不少家庭,小朋友的遊玩時間總是偷偷摸摸,以「攝時間」的方式進行的:在吃飯之前偷偷摸摸玩十五分鐘、在等候洗澡的時候攝時間玩十分鐘……等等。小朋友一邊玩一邊擔心父母發現並大叫:「仲掛住玩?!」為甚麼小朋友遊玩總要偷偷摸摸?

小朋友在遊玩的時候心情緊張,自然達不到遊玩的放鬆效果。結果時間是用掉了,心底裏卻得不到盡情放鬆。所以我最近趁暑假對女兒用了一種新方法:就是鼓勵她們遊玩。在一個星期的時間裏,完全不用看書、寫字、做暑期功課,純粹是遊玩嬉戲。當她們玩到覺得悶的時候,我依然鼓勵她們一些新遊戲,總之大玩特玩,完全把學習和功課拋諸腦後。


過分鼓勵遊玩會心散?
也許有些爸媽會這樣想:像我這樣主動鼓勵小朋友遊玩一星期,會不會像覆水難收,令他們在之後的日子不能專心學習呢?我認為是不會的。小朋友之所以不能夠專心學習、心散,其實就是遊玩不夠的結果。當小朋友玩到夠、玩到厭,自然對遊玩得到滿足,心情也較容易平靜下來進行學習。

小朋友喜歡遊玩是天性,是成年人難以改變的。與其要他們在偷雞摸狗的狀態之下遊玩,倒不如主動鼓勵他們嬉戲遊玩,盡情滿足內心的慾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