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2 04:30:00
日報

80 20 長壽指標

分享:

也許大家都聽過:人有兩個腎,一個亦夠用。

有一個朋友,聽了醫生這樣說,決定將一邊腎捐給自己的妹妹。移植手術很成功,但自從捐腎之後,她的臉一直青黃浮腫。捐腎後一年的某天,其中兩顆牙,在毫無預兆下脫落,無感無痛無血。

牙齒,是腎氣的成績表。

《黃帝內經》說,男女生長發育,靠腎氣推動,當中特別講到「(女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男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意思是說,女人到了21歲,男人24歲腎氣滿足,智慧齒出,牙齒完全長齊了。男人到了40歲開始,精力漸退,牙齒亦開始動搖。所以中醫養生,很重視護齒固齒。真牙可貴,蛀了就好好修補,不要輕易脫牙。

藝明欣賞那些會很用心幫病人修補真牙的牙醫,始終補牙工夫比剝牙多,相比那些動不動就要人脫牙的,更值得尊重。

日本牙醫曾推動「8020護齒運動」。8020就是希望80歲長者,能保留20顆自己的真牙。因年老後真牙愈多的人,相對愈健康長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