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5-05 04:30:00
日報

DoubleTree Cookie食譜奧秘

分享:

不知道大家試做了DoubleTree by Hilton的朱古力曲奇食譜沒有?假若你操作得宜,成品應該是邊緣帶嚼勁而中心帶柔軟的。究竟這食譜有甚麼奧妙之處,讓它令吃過的人念念不忘呢?
 

在該餅乾方子當中,檸檬汁扮演着重要角色——雖然就只那麼一丁點而已。梳打粉受熱會分解及產生氣體,若碰上水或酸會產生更多氣體,使麵糊或麵糰膨脹。食譜中的少許檸檬汁(酸)除了能強化上述效果,還有更重要的作用,那就是防止砂糖結晶化(crystallisation),使成品柔軟帶嚼勁而不是酥脆易碎。其他的酸類如酒石酸(cream of tartar)都有相同效果。再者,食譜要求低溫烘烤(300°F或149°C),也能防止麵糰被烤過頭而變得硬脆。


此外,該食譜用了海量的朱古力碎,做出來卻甜而不膩——那就是鹽的功勞了。那一茶匙的鹽,比一般食譜用的量多。鹽能解膩,尤其是油脂的膩感;在甜點製作中,少許的鹽能突出甜味,而用稍多而不過量的鹽,更能發揮平衡味道、強化香味的作用,你甚至會對那甜中若隱若現的鹹味上了癮,吃了還想再吃。


DoubleTree的曲奇未必是最好的曲奇,但它可是很多人的情意結啊!它也是酒店在這疫情期間對民眾的心意;它更是人類在外太空第一道烤製的點心,想到這裡也夠傳奇了,烤餅乾烤到外太空去,跟孩子邊製作邊說故事也夠有趣的。  
家政老師及熱愛烹飪與飲食文化的寫作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