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15 04:30:00
日報

IB學生修讀中文A還是中文B?

分享:

IB需要學生修讀兩科語文,而IB的語文課程分為三個程度,分別是要求學生以第一語言修讀的語文A(語文A又分為文學(Literature)以及語言及文學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選項)、以第二語言修讀的語文B(Language B),以及為學生未曾學過的新語言Ab Initio。

以中文作為母語,而英文又說得非常流暢的IB學生而言,相信在選科時都會遇上一大難題:到底應選擇中文A,還是中文B呢(若情況許可的話)?以下就為大家分享。

第一點是個人興趣。以我為例,由於我出身於傳統本地學校,儘管知道中文A的程度相對較難,但基於我對中文的情意結及對文學的興趣,我當時也就毫不猶豫地選擇了中文A。相反,若學生對中文未有太大興趣,也需要留意由於學生必須以第一語言修讀語文A,若學生選修中文B,就必修選擇英文A或其他語文A,因此選科時須考慮自己的能力。

但若讀中文A但英文B,有些英國大學會不承認英文B的英語入學要求,而額外要學生考IELTS。那麼若選修中文A,是否就不能選修英文A呢?事實上,IB課程並沒有這種限制,甚至會給同時修讀兩科語文A的學生一紙雙語文憑(Bilingual Diploma)作為肯定,但Bilingual Diploma對於報讀大學並不會有太大的優勢。

事實上,中文B的課程架構上缺少了文學賞識的部分,學生需要閱讀更多非文學文本的實用內容,對於將來在日常使用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因此坊間一般都會認為中文A課程會較為困難,但卻同時會為學生開啟中國文學賞識的大門。

因此,以功利的角度來說,選擇中文B除了相對於修讀兩項語文A較輕鬆外,在報讀英國頂尖大學的角度上壓力也相對較少。然而學生仍需留意學校是否容許中文為母語的學生報讀中文B,才作出考慮和選擇。

IB學生修讀中文A還是中文B?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