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1-20 04:30:00
日報

Life is so much easier with a sense of humor

分享:

趕時間的時候,最怕遇上紅燈。我較性急,繁忙時遇上紅燈會覺得煩躁,童童突然問我:「媽咪,有一盞紅綠燈壞了,總是顯示紅燈。突然有一架車撞到紅綠燈,它便變成綠燈了,你知道為甚麼嗎?」我怎麼會知道呢?我只想快點過馬路罷了!

童童說:「因為紅綠燈吐血了,便變回綠燈了!哈哈哈!」焦急的我被她引得捧腹大笑!每次經過紅綠燈,也會想起童童這個自創的笑話。 

幽默感看似是主觀的,但原來是可以量化的。Multidimensional Sense of Humor Scale(MSHS)用作評估幽默感指數,大致是指「幽默理解能力」、「幽默創造能力」、「幽默因應能力」、「社交情境的幽默能力」、「對幽默的態度」以及「笑的傾向」六個範疇。後來還出現共有15題問題的「兒童幽默量表」,問題有「我能使別人發笑」、「別人說我的說話很有趣」、「我能創作笑話或有趣的故事」、「我喜歡說笑」「笑話和有趣的故事是克服艱難時光的好方法」、「我可以通過說些有趣的事來改善問題」等等,雖然我們不是心理學家,但透過這個量表,我們可以更了解孩子的看法。 

當然,我們也要教導孩子設定界線,要分辨讓人愉快的笑話和刻薄、帶傷害性的玩笑。父母一定要作好榜樣,如果身邊有人講出傷害性的笑話,不但不要笑,亦要花時間向您的孩子解釋當中不恰當的地方,別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一起建立一個充滿笑聲的家庭吧!我雖不算嚴肅,但說笑從不是我的強項。小時候頗喜歡和友人說笑,但當人越大,生活的壓力也隨之而增,漸漸變得很少說笑了……但幽默感不是天生的,幽默是帶感染力的,培養孩子幽默感的關鍵在於一起玩樂的時光,那些看似傻氣甚至「愚蠢」的時光,卻是大家最美的回憶呢! 

幽默感能賦予我們力量,讓我們在壓力下更能適應,面對挫折時沒有這麼難過。相比起嚴肅的人,幽默,是一種更有效的溝通方法,既能討人喜歡,亦能讓我們更喜歡自己吧!現在,謙謙和童童每天也會送我一些笑話,有些是自創的,有些是看笑話書學來的。記住,Life is so much easier with a sense of humor!一起在生活中尋找笑聲吧。

扮鬼扮馬可引人發笑,你上次對孩子扮鬼扮馬是甚麼時候呢。

扮鬼扮馬可引人發笑,你上次對孩子扮鬼扮馬是甚麼時候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