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31 04:30:00
日報

認識流行文化 感受青年脈搏

分享:

每個世代的青少年都總有屬於自己的流行文化,而這些流行文化包括:語言、音樂、衣著和娛樂等不同的範疇。例如九十年代興起的偶像歌手「四大天王」、潮語「啱Feel」、社交平台「ICQ」;千禧年代的潮著「窄腳牛仔褲」、社交媒介「SNS」、蒲點「網吧」,再到之後的「Emoji」、「GG」、「文青」。
 

這些青少年流行文化的出現,反映出當時的社會形態和生活面貌,亦因為這些潮流產物都是透過集體建構的形式產生,所以能夠在青少年的不同圈子中產生「共鳴」。


或許以上提及的,你都曾經好熟悉及經歷過,但隨著年紀漸長,一切彷彿已成為青澀時代的一種甜美回憶。有人話:「保持心境年輕的方法,就是認識時下青年的生活形態。」時至今日,你對現今青少年的流行文化又有多少認識呢?


筆者服務的機構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不經不覺已經服務香港120年,見證不同年代的青少年的生活形態和文化特質。正因如此,青年會希望在本專欄,透過文字與大家一同感受現今青年人的時代脈搏,用筆墨記下屬於這個年代的青少年生活形態。


青年脈搏將會定期撰文,與大家分享一些近期有關青少年相關文化主題的討論熱話和文化主題,例如「ERROR」、「MIRROR」、「樹妮妮」、「電音」、「JK」等等。透過這些話題,我們以社工的專業角度,與各位讀者一同從中反思生活的意義和內涵,以正面的價值觀回應人生!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社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