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1 14:00:00

《一國兩制》下,廣漂香港人遇到的生活挑戰

分享:

臨近期末考試,很多同學都期待着放暑假,班上有人參加了由香港政府提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因此很快會離開香港。離別在即,心情或有點忐忑不安,大家在同學圈中討論着在內地生活要注意的事情,讀者也有這樣的煩惱嗎?我有一個舊學生Bill,他五年前到中山升讀大學,畢業後在深圳找了一份穩定的工作,近日他與我聯絡,分享生活的點滴,我希望把他的經驗公開,希望幫助讀者了解到香港人在內地工作的挑戰。

 

香港人到內地生活,最常遇到的問題是什麼?Bill說吃是個問題,他吃不慣,很易上火。當天他一個人在中山讀書,晚上付三四十元左右,在普通的餐廳吃個飯,一般這個價錢買到的食物味道都比較濃,炸物多,結果他三天兩頭就口腔潰瘍,不然就是嗓子痛、輕微發燒、皮膚過敏,反正到了晚上經常睡不着。

 

語言呢?語言理應是香港人最難適應的事情?非也,Bill雖然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卻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可是每到一個新地方,做完了自我介紹,立刻有人追問:「你的普通話怎麼這麼好啊?」起初他還努力解釋,「普通話不難學啊。」可是當地人總是從眼睛射出強力鐳射似的,把他從頭到尾掃一遍,然後眯起眼睛:「香港人會說普通話的真的不多。」到了後來,Bill再遇到類似的情況都會笑一笑,說句「謝謝」就不再解釋了。其實時代變了,雖然一國兩制下,香港人可以繼續使用及發展粵語,但是很多香港人從小學開始就學普通話,長大了會說普通話其實沒什麼出奇。

 

那就是沒語言障礙了?Bill笑說那倒不是,他的普通話滲入了不少廣東話,例如坐出租車的時候,他想請司機「前面放低我。」那普通話應為「前面放下我」嗎?他後來才知道應該說  「前面讓我下車」。又例如一幫人在家裏的小花園BBQ,他指着同事的食物想說:「Nong 啦Nong啦」,他知道這是粵語,可是普通話是什麼? (註:是「烤焦了」或「糊掉了」)類似的情況經常發生,雖然到了最後都知道答案,可是長時間不說粵語,使他身心疲倦,如果讀者打算到內地工作的話,必須有此心理準備。

Ad Block

 

離開家鄉,離開熟悉的土地,誰都會有點不習慣,只是到什麼地方闖蕩也好,重點是開開眼界,為自己的未來打出一片天,總有一天可以「苦盡甘來」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