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24 04:30:00
日報

《沙丘瀚戰》的隱藏角色 娜烏西卡與基連薩比

分享:
《沙丘》不管是元素或影像上都跟《風之谷》有不少重疊之處。

《沙丘》不管是元素或影像上都跟《風之谷》有不少重疊之處。

 《沙丘瀚戰》被視為科幻作品老祖宗,George Lucas當年直認不諱自己創作受原著作者Franklin Herbert影響。但對我們這些自少受日本ACG文化「荼毒」的宅宅來說,觀看《沙丘》時第一時間聯想到的,是宮崎駿的《風之谷》。

《沙丘》呈現出烈日當空下金光閃閃的沙爍,奇異的宇宙小可愛動物於沙丘間穿插,男主角Paul 穿上皮製黑色緊身衣與面罩,在無邊無際的沙漠上走過,這些景象都讓人想起了《風之谷》。儘管宮崎駿從未說過參考《沙丘》,但有毒孢子、黃金草原、小木蘭(娜烏西卡)肩上的小魔怪(迪多),不管是元素或影像上的確有不少重疊之處,其中《沙丘》有一幕母子墜機後遇上巨型沙蟲,更令人即時聯想起娜烏西卡初遇紅眼王蟲。(小木蘭、小魔怪譯名來自1988年「徐克動畫版」,當年片商為迎合還未有太多機會接觸日本動畫的香港觀眾而改動,效果好壞參半。)

浩瀚無垠的視野與氣度

動畫版為遷就市場簡單易入口,漫畫版的風格則迥然不同,那是一套有關仇恨、權鬥和戰爭的作品,女主角娜烏西卡以風之谷領袖身份捲入兩國之戰──擁有超能力的「土鬼諸候國」以及以帝國身份霸佔資源的「多魯美奇亞王國」(近似Atreides與Harkonnen兩大家族之爭),最後娜烏西卡為保現世界挑戰擁有上古科技的「新人類」,不惜以巨神兵摧毀一切……。《風之谷》跟《沙丘》相似的不止是影像與元素,還有探討人類如何跟寸草不生的沙漠共存,以及在描寫戰爭中人性的貪婪與不知悔改,兩套作品的視野與氣度,均與Arrakis星球的沙海一樣,浩瀚無垠。

沙丘瀚戰聯想起風之谷及高達

說到Atreides與Harkonnen兩大家族,不少觀眾聯想起《權力遊戲》,御宅的我卻想起《機動戰士高達》,除了像因吸入香料而擁有預知能力的「門塔特人」(Mentat)令人直接聯想起「新類型人」阿寶之外,電影中當帝國設計陷害Atreides家族、跟Vladimir串通,還有野獸Rabban向Vladimir卑恭屈膝地叫一聲「Uncle」,再漏夜帶兵突襲Arrakis星球……這些情節均使我聯想起薩比家族。作為自護公國的統治集團中樞,公王湯金.薩比擁有五名子女,大家都為家族打拼但理念相悖,實際掌權的長男基連一步步將自護公國推向軍國路線……這份邪惡的獨裁氣息,跟Vladimir以至帝王(Emperor)如出一轍。

娜烏西卡與基連薩比,就是如此這般地在觀賞《沙丘瀚戰》期間,不斷進出我的腦海。
娜烏西卡不惜以巨神兵摧毀上古科技,兩套作品均描寫戰爭中人性的貪婪與不知悔改。 基連殺戮地球半數人口,後來甚至弒父湯金.薩比,冷酷、殘忍卻高明,跟Harkonnen Vladimir如出一轍。 基連殺戮地球半數人口,後來甚至弒父湯金.薩比,冷酷、殘忍卻高明,跟Harkonnen Vladimir如出一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