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12 06:00:00

三地逍遙遊

分享:

過去幾個星期分別到過廣州、澳門、香港觀看三地的獲獎新劇巡演,有點像走馬燈。其中澳門、香港站剛好碰上了Grand Prix 和 Formula E。在澳門站那次,由港澳碼頭步行至酒店可以說看不到一丁點賽道,因為天橋外圍全封了布。大概每行二十步便是一下轟天的跑車聲,這是唯一的娛樂。到了要過馬路時還是一下一下的跑車聲;左邊來右邊去—逢!


「方程式開得那麼快,完全見不到車,那我們看甚麼?」我對同行者說。


廣州站的劇場位處於一大型商場內,劇場入口旁邊是IMAX電影院,旁邊站立的都是超巨型美籍Superheros。澳門站的場地是文化中心,剛好在巨型賭場旁邊。香港站則是葵青劇院,就在新都會廣場一邊。


以上不是遊記,而是我縱橫交錯的一丁點感慨。因為我還記得四十多年前曾跟這些地方的際遇。集體回憶是由個體戶組成的;每個人自有自己版本的集體回憶。


看到三地全體工作人員來一張大合照的時候是開心的事。你看,平均年齡二十多至三十多,都是編導演前後台的人才。略為Fast Forward 二十年吧,他們會有甚麼成就呢?


還有,大家都是用廣東話演出。先有話,後有劇,這是我的看法。


最重要還是想表達的內容。《烏托邦壹號》(澳門)是荒誕劇,講的是房奴。兩個演員全劇都在鐵架內爬來爬去,很有卡夫卡的蛻變感。《粵中大狀》(廣州)是黑色喜劇,最有趣便是東西兩廠錦衣衛,明爭暗鬥的追殺朝廷要犯,實在有很多想像空間。


香港的《廢胎》其實是所有父母都要看的。其中一句「開口埋口鬧人廢青,你哋有無諗過自己係廢爸廢媽?!」着實令人反思。「讓年輕人講自己想講的東西」——這是我十多年前在廣州跟兩位很想看多些跟生活有關的戲的女生(內地是這樣叫的)聊天後所作出的承諾,只不過沒說出口。


所以叫心願。但這次三地巡演只不過是第一步。下一步呢?完成後再告訴大家,好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