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7-09 10:45:00

代代「傷」傳

分享: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記得爸爸離開的那一天,就像今日一樣,天下著像瀑布般的大雨,當時我只有八歲。我問媽媽:『爸爸要去哪裡,他會回來嗎?』媽媽含淚不語,默默的走向廚房,準備晚餐。我見她的神情哀傷,我也不敢多問,但腦袋裡充滿問號,很不安。回想起來,父母吵吵鬧鬧的日子維持了大半年,雖然他們都會在我睡著後才開始吵架,但我總會在夢中被吵醒,然後聽到媽媽總是哭得很傷心,年紀小小的我,既難過,又無助。

自此之後,爸爸會間中打電話給我,也會帶我外出。有一次,他帶了一個陌生的女人出來,還吩咐我叫那個女人做姨姨。他跟那個女人拖著手,就像以前他拖著媽媽一樣。我知道那個女人應該是爸爸的女朋友。我不明白爸爸為甚麼決定跟媽媽離婚,我只看見媽媽每一天都是愁眉苦臉,而爸爸卻生活得輕鬆自在。當時的我,覺得爸爸傷害了媽媽,還拋下我們不理,我很憤怒,但又不懂得表達。當我在爸爸面前提起媽媽時,他就會轉話題,或充耳不聞,漸漸地我相信,他根本不會再理會媽媽的感受了。

媽媽雖然並沒有跟我解釋甚麼,但我知道她一直很努力隱藏她的憂傷。每次她知道爸爸帶著我見他的女朋友,她都不敢問我相關的細節。而我,也怕觸及她的傷痛,亦不想多提。

日子就這樣渡過了,現在的我,即將踏入結婚的階段。媽媽知道我將會跟男朋友結婚,她只簡單的跟我說,希望我的婚姻美滿,不要像她一樣,結婚不夠十年就要離婚。我看著她,心裡隱隱作痛。我猶疑我是否應該相信婚姻,我的丈夫會像當年的爸爸一樣,背棄了我,戀上另一個女人嗎?我又能否像媽媽一樣,可以獨力照顧我將來的子女?越接近婚期,我就越睡不安寧、食不下嚥……」

Ad Block

作為輔導熱線的社工,我聽著聽著,感受到來電者的矛盾心情。童年的她,看著媽媽因爸爸的婚外情而受傷害,令她對婚姻產生了恐懼。當婚期迫近,就擔心自己也遭遇相似的命運,被將來的丈夫背叛。由此可知,婚外情的禍害,不單破壞了夫婦之間的信任,還會延續至子女,影響他們的婚姻觀。因此,如你也因為父母的婚外情問題而令你難以信任婚姻,你可以考慮與你的伴侶分享自己的掛慮,並與伴侶約見婚前輔導,讓伴侶能明白你的狀況,並與你一起面對,從而建立互信與安全感。

Ad Block

 

明愛婚外情問題支援熱線:3161 6666 (由註冊社工接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