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07 04:30:00
日報

令自己有選擇

分享:

上月應香港教育大學的邀請,開了一場Zoom講座,分享如何學懂為關係排毒,療愈自己。

我們容易關係中毒,在朋友、愛侶、家人之間糾纏、爭拗、不捨,只想對方改變,看不見自身的盲點,既是受害者,又是加害者。

有同學問在關係困局裡是否還可以努力,怎樣才知是否合適或強求。問得好。這問題沒有標準答案,需要當事人智取判斷,因為兩個人經歷過甚麼,只有他們知道。你知他知做甚麼可避免重複犯錯,再做甚麼也不會有效果。關係裡其中一項必修課,原是學習放手。努力過挽救,關係還是沒進展甚至惡化了,便得放手。放手難便先放好,做別的,看別處,為提升看透和解決問題(包括放手)的智慧,才能回頭重新看清楚問題。

可以做甚麼呢?答案是:令自己有選擇。

關係走頭無路便得停下來。不是真的沒出路,只是以雙方目前的眼界、心性、處境和資源都無法解圍,便是時候重新檢閱自己。是性格不足?資源有限?財政自困?感情用事?以致令自己沒有別的選擇,寧願泥守原地困獸鬥。

心一寬,念一轉,儲實力,前面便有很多路,屆界時自有慧眼看穿甚麼是合適,是不是強求,不會只有一個他,一種可能,必須這樣或那樣。進可攻,退可守,不再擔心失去後一無所有,輸掉後顏面盡失。

沒有非要在一起才好的關係,沒有不是你死便是我亡的真感情,輸贏得失從來不是你所想那樣的。要修煉一種智慧:為死局開闢新路,令自己有選擇。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