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30 12:43:00

原諒是一種選擇

分享:

最近城中因明星的多角戀及婚外情而鬧得熱哄哄,箇中的狀況我們不便評論,但這件事件延伸出來的社會迴響,倒想回應一下。

此事引發起廣泛的討論,大家對應否原諒曾背叛的伴侶持有不同的意見。我們留意到,當中有些網民會鼓吹離開背叛者,認為背叛者「一次不忠、百次不容」,若原諒他們,只會縱容對方的行為,更給予對方機會再施予傷害。而此等言論,對於備受女友背叛的男藝人尤其明顯。部分網民以「綠帽」論來取笑他,也指責他不應給予女友機會,否則只會在不久將來遇見接踵而來與女友有情感瓜葛的情敵。

在我們的前線服務經驗中,接觸的大部分是遇到配偶有外遇的女士及男士,他們當中的共通點,除了是經歷被對方傷害所帶來的痛苦與無助外,還有的是應否再次給予對方或婚姻一次機會的矛盾與掙扎。一段關係除了最初讓大家緊靠在一起的「愛情」或「激情」外,還代表著「承諾」、「承擔」、「信任」、「將來」、「經濟支援」、「子女福祉」、「個人 / 家庭榮辱」…… 各式各樣重要的信念與價值,又或者是具體的生活考慮。究竟應否給予對方一次機會,當中需要思考的事情,又豈是一個局外人所能明白與理解的?有不少當事人更提到,即使家人與親朋戚友,也未必認同他們的選擇,有時他們甚至要背負各方的反對聲音,令他們既孤單又疲累。

Ad Block

在我們看來,原諒或放手都是一種選擇,局外人難以評論對與錯,因為前路如何,實在難以預測。我們只知道,傷害過後,不論是原諒或放手,當中要經歷的,都不會是平坦容易的。要原諒對方,除了要鼓起勇氣,再次相信對方仍然值得你的付出與信任外,還要面對因此事而帶來的情緒風暴,及由風暴引發的爭吵及衝突。不論是受傷害的一方,還是努力彌補的另一方,同樣都會感到挫敗及氣餒,如何咬緊牙關、擕手相扶以走出這個暴風圈,將會是決定修復婚姻的夫婦的試煉。

Ad Block

至於選擇放手,也要面對難捨難「彌」的糾結,還有孤單感的侵襲及擔心自己在失去後會後悔的猶豫。而被離棄的一方或相關的家人與子女,也有機會會怪責當事人過於決絕與狠心,令家庭因而決裂及破碎。所以,離開亦未必如想像中灑脫。

作為擁護或支持他們的人,除了情感上認同他們的傷痛外,也應該尊重他們的決定,讓他們可以有更多空間,專注照顧自己,檢視婚姻或關係中的出路。

明愛婚外情問題專線:3161 6666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