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07-30 06:00:00

只租不買能革得掉時裝的命嗎?

分享:

 《財富》雜誌公布40位40歲以下成功人士榜(40 under 40),美國租衫網站Rent The Runway(RTR)創辦人之一Jennifer Hyman今年榜上有名,這位年僅37的哈佛高材生,在2009年創辦RTR,三年間會員人數累積至900萬名,會員支付固定月費,就可以租用一定數目的衣服、手袋及配飾,但服務目前仍只限於美國本土。

 

Rent The Runway口號之一,是時裝的未來。 租借名牌手袋的Vivrelle將在8月加入戰團。 香港租衫網Yeechoo。 RTR創辦人之一Jennifer Hyman。

Hyman近日在她的Twitter說,用了4年時間才寫好的品牌宣言,說「正在構建世界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雲端衣櫃』,一個充滿無限選擇的夢想壁櫥。」聲言租衫不僅是時裝的未來,更是革命。 


雲端衣櫃
RTR是全球第一,但已不是唯一一個「雲端衣櫃」,香港的Yeechoo早於14年已經創立,運作概念亦類似,同樣可租可買,租借的服飾,好多時都為應付出席一些酬酢場合,晚裝或cocktail dress佔大部分,RTR的發展比較快速,衣櫃的選擇擴闊到日常的度假服都有,美國地方大咁多,發展迅速也是自然。除了時裝,手袋及珠寶手錶的租借網也雨後春筍出現,8月主攻租借名牌手袋的Vivrelle會加入戰團,名貴珠寶有Flont、手錶有Eleven James等網站,之前香港也有租借名牌手袋的網站,但始終未成氣候。


時裝界Netflix
RTR給傳媒捧為時裝界的Netflix,創辦人又揚言以打垮Zara為己任,期望能夠改變時裝造成的污染,及過分消費的局面,理念上當然值得支持。上一輩可能會對二手衫仍有忌諱,年輕一代大多數都無此問題,從二手名牌resale網站的發展如日中天就可見一斑,但租借服務,要克服的問題不單止提供的品牌、款式要多樣,而是庫存、乾洗、運送等日常運作成本,都比單純買賣來得繁複;而且時裝高度個人化,人人高矮肥瘦不同,同一款式就可能要準備上10款以上不同尺碼,加上品味愛好人人不同,租衫網款式的庫存,同時間要多要廣,也要偏鋒小眾,因為太大眾化的款式個個都有,根本不用借。要建立一個如此龐大的夢想衣櫥,單憑想像都感受到任務多麼艱巨。

Ad Block


前景樂觀
但市場對時裝租借的前景估計還是樂觀的,RTR的業務比起去年增長了125%,今年秋天,該公司將推出一項企業計劃,代表其他品牌和零售商租賃庫存。而今年春天早些時候,該公司獲得馬雲旗下的注資公司籌集了2,000萬美元,目前公司估值已去到7億美元以上,若果RTR成功,代表消費者可買少啲衫,怎樣也算是功德無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