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10 04:30:00
日報

天涯淪落狗

分享:

經常會讀到新聞,街上有流浪狗被人虐待,有被毒的,有被打的。近日在深水埗又接連發生涉及狗隻被毒打事件,有市民舉報狗隻被打至嘔吐及失禁,附近更有多支掃把斷開兩截,疑是打狗的兇器。案件已交由警方跟進。

這些悲劇發生在城市的舊區,往往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這些被虐的狗隻也不是「百分百流浪」的。牠們原來都有自己的街坊朋友,甚至勉強算是有「主人」。有人形容牠們是「放養」的,即是有人餵食及照顧的。要嚴格定義,也不知算不算是流浪狗。 而這些狗狗的照顧者,其實很多也是被制度遺棄的弱勢社群,是拾荒者,是露宿者,或者同樣是流落街頭的。

於是有人出來譴責這些人「不負責任」,自己也不能好好照顧自己,就不應連累狗隻。

這個說法實在有點奇怪,狗狗本來就是在街上流浪的,現在也不過是多了一個朋友吧了。來放低一切歧視的眼光,其實他們都是我們社會的一分子。人和狗都有權分享社區的資源。找不到安身之所的市民,除了以天地為家外,自然有權利和「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狗狗交朋友。 他們雖然沒有能力給狗狗「涼冷氣」,食貴價狗糧,帶狗狗去做清潔美容。但他們會將自己的衣物給狗狗分享,一個飯盒分半個給他的狗朋友。也不下一次,他們會帶狗狗來到我深水埗的動物醫院求醫。最重要是,人和狗是真正相依為命的朋友,一起走著那自力更生卻又是天生天養的路。有時我覺得,這些狗狗從這些朋友身上得到的愛,很可能比一些被困養在家中的名種狗還要多。我想,動物所渴求的幸福,和物質生活是不掛鈎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