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10 06:00:00

孔子回首63 提我反思今日事

分享:

我們尊稱孔子聖人、先師、至聖先師。因為他一生,貧居不仕,有教無類,嫉惡如仇,愛人為大,令我們肅然起敬。而其淒涼經歷,3歲喪父,17歲喪母,69歲喪妻,70歲喪子,亦叫人嗟嘆無奈!另外71歲子淵病逝,72歲子路結纓,尚禮殉身……種種遭遇,都發生在短短4年之內,情何以堪!能不悲哉!
  
唯是我們今次把孔子73歲回首63,分成兩件他一生最動人的事,編成《孔子.回首63》一齣舞台劇,希望和一眾有心人,共賞共想。一,孔子結束周遊列國之後,回到魯國,從政,刪詩篇寫春秋,繼續設壇講學……到73歲,會如何面對理想、使命、堅持、孤獨的種種困惑呢?二,回首63時,被困陳蔡兩國與楚國邊境,帶着一眾患難與共的忠心門生,特別是三位最能溝通、最懂他心意的子貢、子路和子淵。他們在7日內斷糧斷水,帶着門生捱飢抵餓,飢寒交迫,又遭到陳蔡大夫威迫利誘,冷嘲熱諷,身心交瘁,此危難中又如何解困呢?
 
以上的選擇,都是孔子一生遇上最大考驗的時刻。說具體點就是在他63歲時的困危,自己理想引發出來的時不我與,連累眾門生受苦,肩承不是,放棄不能。只能靠堅毅精神,同德同心,共迎艱難!但他73歲時又如何呢?妻子之逝,愛徒離世,身心勞累,老病纏身。思前想後,孤獨空虛,是否就此抑鬱而終,還是……

希望對孔子關心的朋友,抽空前來,共同經歷,如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