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07 04:30:00
日報

導盲人

分享:

近日在網上流傳了兩段關於不當訓練導盲犬的片段,片中的疑似粗暴訓練手法引起了很多愛狗人士的反感,涉事組織被狠批,但討論的方向大部分集中在訓練的方法,而不是問題的核心:人類是否有權強逼動物為我們工作?
 

其實導盲犬是「人類權益」凌駕「動物權益」的一個最佳例子。更偽善的是,我們將大大的光環套在導盲犬身上而轉移了我們剝削動物的視線,及合理化了我們使用動物的自私。


看到這裡,相信有人已在批評我「動物膠」上身,認為我言論過火了。人可以幫狗,導盲犬可以幫人,互相幫助,就不是很美好嗎?來讓我先拋出一個問題:讀者中如有愛狗的狗主們,你願意送出自己的狗隻一生做導盲犬嗎?


我多年來倡議取締導盲犬的制度,都受到非議。今次讓我重申我的立場,我不是反對那一種訓練方法,那一個組織,我是反對導盲犬!我是反對人類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為了自己的方便,去強加一個「使命」給動物。而動物沒有權拒絕,不能反抗。即使你如何善待導盲犬,牠一生都不能過一隻普通狗狗正常的生活。為了向「使用者」提供服務,牠一生要規行矩步,安安靜靜。牠們不可以有社交生活,不能和同伴互相追逐,吠叫。上山郊遊下海嬉水,這些機會都不屬於導盲犬。來答我的問題吧狗主們,你願意你的狗成為導盲犬嗎?


重點是,所謂「導盲犬」都是可以有替代品的,最簡單莫如「導盲人」或「導盲機械人」。用導盲犬,不過是因為狗狗任我們擺布,又何必捨易取難。


但如果你認為動物天生要服務人類,要被人類使用的話,那我就不跟你討論了。

麥志豪,NPV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 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