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6 04:30:00
日報

彈雨餘生 張贛萍

分享:
張贛萍的成名作《彈雨餘生述》。

張贛萍的成名作《彈雨餘生述》。

張贛萍是香港六十年代著名作家,《彈雨餘生述》是他的成名作。張贛萍還有另外的身份,他是《快報》記者,同時亦是《萬人雜誌》執行編輯,1971年6月1日在《快報》上班時心臟病發送院急救不治。

張贛萍原名張振之,贛萍是他老家江西萍鄉,取之作筆名。「八.一三」抗戰,日敵迫近湘贛,張剛中學畢業,投考中央軍校武岡第二分校,之後再讀參謀班,畢業後被分配到第九戰區第五十八軍任軍諜報隊隊長、督戰隊長,轉戰長江北部、淮河東部地區。張曾率部隊潛入日軍側背,以寡敵眾仍取得多場勝仗,在某次戰役中身受重傷,後擢升為中校。

日軍投降,張贛萍解甲歸田,大陸政權易手後避走香港住九龍城東頭村,起初在打石場打石和做挑夫,日賺3元6角,後來得戎馬書生(朱振聲)介紹投稿報紙雜誌,加入作家行列。1963年年初二大火把他寫好了的十多萬字未送報社的存稿燒成灰燼,另外一千萬字的剪報稿和一千多冊藏書盡燬,前路茫茫,幸火災後不久,1963年3月1日《快報》創刊,經好友胡爵坤介紹進入《快報》任職記者兼任編輯。

《彈雨餘生述》一套6本,六十年代尾結集成書,之前在《星島晚報》連載。張贛萍把軍旅生涯出生入死的經歷寫入小說裡,處處有他的身影。他寫人物有血有肉,寫中華兒女同仇敵愾,寫國家、民族大義,夾敘夾議,文筆生動,吸引大量讀者。《彈雨餘生述》全書80多萬字,可整篇連著閱讀,也可每一章節分開來看,獨立性的小故事有一百個左右,可分別閱讀,不影響全書的連貫性。此書令張贛萍一炮而紅,他接著發表多部作品,包括《血淚斑斑》、《抗日名將關麟徵將軍傳》、《戰地春夢》、《勁草》、《歡場兒女》、《美人恩》、《美人怨》、《一夜之間》、《終身大事》等等。張贛萍還與馬森亮合著《三十六計古今引例》,將古老相傳的三十六計詳加說明,引用古今真人實事,作為每一計的典型例證。

 張贛萍的後期小說《終身大事》。

張贛萍的後期小說《終身大事》。

很多讀者不知道張贛萍是《萬人雜誌》的執行編輯,執行編輯的工作是實際執行編務,社長「萬人傑」(俊人、陳子雋)管雜誌大方針和社論,編輯和約稿工作主要由張贛萍負責。張常自掏腰包請《萬人雜誌》作者飲茶,稿件多了篇幅不夠時,他便讓出自己的地盤刊登其他作者的稿。

1971年6月1日晚上張贛萍如常到《快報》上班,工作期間胸口突感不適,同事送他到醫院急救,一小時後死於「急性心肌梗塞」。1972年張贛萍逝世一周年,親友出版《海宇心聲——張贛萍先生逝世周年文集》,多位作家撰文追憶張的生平事蹟,善頌善禱,這本文集也就成為張氏一生的總結。

張贛萍逝世一周年,親友出版紀念文集《海宇心聲》。

張贛萍逝世一周年,親友出版紀念文集《海宇心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